保衛奇俠之出動啦!朋友

導演:黃精甫
主演:麥浚龍、鄧麗欣

每個人孩童時也喜歡看超人、戰隊之類的特攝片,《出動喇!朋友!》的預告片也是惡搞特攝片。雖然對宇宙大帝沒有回憶,但或多或少也有一點點共鳴感。
故事可分為合三個部分,一個是在屋村的故事,溫超的角色是個天真的正派角色,絕對相信正義,重情重義。而Juno飾的小雙卻是背負著爸爸被正義朋友出賣的痛,對「正義」存著不信任,內心充滿了矛盾。沒有如一般特攝片的忠奸分明,或是壞人天生就是壞人的平面。

小雙因為功夫不錯,被招攬作保標工作,遇上了大小姐,鄧麗欣近年的歌路和形象也大大改變,而這個很Rock的小姐,與她之前的角色大有不同,總算比以前的討好。這個不拘小節,大情大聖的大小姐,竟然跟外賣仔對宇宙大帝,以及保衛隊有著同聲同氣的感覺,這一段很有童話的感覺,不過童話不是cult的要素。


故事來到中段,有如黑幫影片,兄弟造反,要殺打佬還是殺兄弟?到最後剩下來的才是強者,還是所謂的先下手為強,是迫不得已。留下來的,也深知終有一天,同樣會被反,只有在別人打倒你之前先打倒別人。自殺式的報仇,看到的是現實,背後那天真的正義換成一種精神與感染力,當然兵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。黑社會大佬的地盤被搶走也算了,留下來一大筆錢,最後化成保衛隊的最強後盾,老套的製服背後大有文章。由大結合到報仇一段也開始cult得多。Happy Ending是理所當然,不過作為cult片,我期望會更cult更血,不用如特攝片的天真,黑色的話,可以玩得更盡,或許是為了IIB上映吧。不過真正有會欣賞這類電影的,或許都是不18歲以下人士。